科技查新相关内容介绍

  查新的定义
  国家科学技术部制定的《科技查新规范》中对查新做出明确定义:“ 查新是科技查新的简称,是指由具有查新业务资质的信息咨询机构,根据查新委托人提供的需要查证其新颖性的科学技术项目,按照科技查新规范操作,作出结论。” 即查询委托项目的“ 创新点”,确认该项目的科学技术内容在查新委托日以前部分或全部没有在国内外出版物上公开发表过,作出是否具有新颖性的鉴证性结论。
  科技查新的作用
  1. 为科研立项提供客观依据
  科研课题在正式立项前,首先应针对论点、研究开发目标、技术路线、技术内容、技术指标、技术水平等方面是否具有新颖性,去全面、准确地了解国内外的有关情况,掌握该课题在国内外是否已有研究的信息。通过查新可以了解国内外有关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研究开发方向; 是否已研究开发或正在研究开发; 研究开发的深度及广度; 已解决和尚未解决的问题等等,为所选课题是否具有创新性提供客观判断的依据。可防止由重复研究开发造成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和损失。
  2.为科技成果的鉴定、评估、验收、转化、奖励等提供客观依据
  查新可以为科技成果的鉴定、评估、验收、转化、奖励等提供客观的文献依据。还可为科技成果鉴定、评估、验收、转化、奖励等的科学性和可靠性提供保证。如若没有文献依据,只凭专家小组的专业知识和经验,难免会得出不确切的结论。高质量的查新,结合专家丰富的专业知识,可保证鉴定、评估、验收、转化、奖励等的权威性和科学性。
  3.为科技人员进行研究开发提供可靠、丰富的信息
  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学科分类的逐步细化,信息量之大、信息源分布之广、信息载体之多,给获取信息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查新机构具有丰富的信息资源、完善的计算机检索系统和经验丰富的检索人员,能提供从一次文献到二次文献的全面服务。如:国际上权威、知名的EI(工程索引)、NTIS(美国政府报告)、INSPEC(英国科学文摘)、WPI(世界专利索引)、SCI(科学引文索引)、CA(化学文摘)等许多科技、经济、商业等资料的数据库,内容涉及各种学术会议和期刊的论文、技术报告、学位论文、政府出版物、科技图书、专利、标准和规范、报纸、通告等。由掌握这些数据库检索技巧的专业查新人员进行查新、检索,可为技术人员查阅文献节省大量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