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第一 警钟长鸣 ——图书馆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为了进一步强化图书馆员工与读者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12月13日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图书馆组织图书馆员工及勤工助学学生进行消防安全专题知识培训。培训由湘安消防公益服务中心王松清教官进行授课。
        此次主要有三个方面内容:消防基本常识、初起火灾扑救以及人员疏散逃生、消防器材设施的维护和使用。通过王教官的详细讲解,参训学生掌握了火灾形成的原因、日常消防管理、如何拨打火警电话、火场如何自救逃生、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等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期间,王教官现场播放了近期发生的各类火灾事故,让大家有了非常直观的感受。
        培训中,王教官还随机对参训人员进行了抽查询问,宣传了消防法规常识,解答了有关消防问题,引导师生重视消防预防工作,做好日常消防安全措施,避免火灾发生,为打造安全、和谐的图书馆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
        图书馆作为学校重点防火单位,一直非常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定期检查、排除图书馆消防安全隐患,每学期都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至少一次消防知识培训或演练,形成“人人学习消防,人人参与消防,人人重视消防”的良好氛围。此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图书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强化了他们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增强了紧急疏散和应对火灾的自护自救能力,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文/吴旭艳  图/易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