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消防月消防培训及应急疏散灭火演习

        为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防范能力,11月10日晚,图书馆在东馆开展了以“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培训会议。图书馆馆员、义务馆员、书友同盟协会、三秋文学社、天创物业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图书馆书记李永锋在活动开始前做了重要讲话,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本次安全培训活动中来,防患于未然。胜消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彭建龙教官对现场工作人员和读者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就消防法律法规,三级责任制,秋冬季节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等安全知识进行了着重强调,就常见灭火设备进行现场演示,并带领师生在现场进行了急救演示操作,教会大家遇到突发情况如何应急救援。
        随着应急警报铃声的响起,应急疏散灭火演练正式开始,所有人员从报告厅有条不紊地疏散到空旷场地。随后彭教官就疏散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还给大家讲解火场逃生注意事项,并示范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师生代表上手实际操练,进一步正确掌握初期火灾的扑灭方法,让师生们进一步加强了消防安全意识。
        疏散灭火演练后,图书馆综合科主任易玮进行了总结发言,给大家提出了新的期待,强调加强日常消防知识的普及、优化疏散路线、定期进行设施检查。最后,鼓励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参与消防安全工作,共同为创建一个更加安全和谐的学习环境而努力。
        通过此次消防培训演习,为图书馆消防安全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馆内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防范技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增强了自我保护能力、应变能力和逃生自救技能。同时,也有效检验了图书馆应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提高了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文、图/易玮)

 


消防讲座现场


疏散演习现场


消防演习现场

消防演习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