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

资源名称:湖南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

语种:全部

资源类型: 图书 期刊/会议论文 学位论文 标准 专利 多媒体 学习资源 多出版类型

学科类别:经济学,法学,艺术,理学,管理学,林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土木工程,机电/计算机/信息工程,交通运输,食品科学,环境科学,其他

链接地址:http://www.hnadl.cn/
  数据库简介:
湖南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是一个省级数字化图书馆,它的建设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它必将随着数字化图书馆理论及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不断深入,也势必随着湖南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而进步。湖南高校数字化图书馆的建设应该完全纳入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之中,按省级中心馆的标准、规范去建设与运作。要建立标准化、可扩展、多馆协同的分布式数字化图书馆系统; 建立起具有数字资源加工、管理、存储、交换和服务等一系列功能; 建立起向全省高校读者提供一站式、无缝集成的、个性化的文献内容服务、联合咨询服务、教学与科研支持服务以及其他相关服务的环境。
  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的建设,是对传统高校图书馆协作、协调业务的重大创新。它必建立起以用户为中心的科学的业务流程。以用户为中心的信息组织方式必须突破以文献类型和载体为核心的信息处理模式,突破文献个体,深入到信息内容进行描述、揭示与组织,从而建立跨文献类型和信息载体一体化的信息描述与组织框架,建立起可动态重组的相互关联的信息资源网络,为支持用户馆信息类型的 “ 一站式 ” 检索奠定基础。湖南省数字化图书馆建设肯定要重视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和积累,注意文献信息资源的采集,从而不断向网络信息的组织转变,逐步建立由馆藏数字化信息资源、其他信息资源和各图书馆创建的数字化信息资源、因特网公共信息资源等联合组成的分布式的网络信息资源体系。湖南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在建设和利用过程中,有必要对各高校的网络设施和条件提出必要的要求,同时对不同信息机构或不同信息创建的元数据进行转换和互操作。该建设项目要加大数字化资源的开发力度,引进数字化资源制作及发布工具,实现跨时空地存取数字化文献信息,使用户尽可能发现和检索、查询到满足其信息需求的所有有用的信息。在建设过程中,要加强数字化资源导航,深度整合网上数字化资源,真正形成具有湖南省特色的虚拟图书馆资源。
湖南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应是全省高校共有的数字化图书馆,它的建设、运营、发展与全省高校图书馆的支持、认同与利用密切相关。政府部门的财力支持是有限的,而图书馆界的合作则是无限的。要实现湖南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除了省政府部门一定的财力支持外,更大的是在于全省高校图书馆的参与和支持。当然,该项目自身的运作机制也是十分重要的。湖南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不仅仅是一个工作实体,也应该是一个学术性的研究机构与业务培训机构。除研究数字化图书馆的运作机制和发展外,更应从事信息服务与数字化图书馆环境的研究,从而真正构建一个以用户为导向的数字化图书馆,使湖南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的建设和运作少走弯路,确保湖南省高校数字化图书馆并不仅仅是一个信息或知识仓库,更应是一个信息与知识的发现、学习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