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席空间”蓝染艺术作品展在图书馆西馆开展


冬季的长沙天寒地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图书馆里却别有一番春意。这里不仅有浩瀚书海,还有“绿色生态”特色展览,让师生们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不出校门就可以欣赏高水准的文化展览,探索绿色文化的奥秘。


浏览大图
图书馆党支部副书记王运峰主持开展仪式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育绿色书香文化氛围,12月29日,图书馆与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茶席空间”蓝染艺术作品展在图书馆西馆开展。本次展览是学校图书馆策划主办的“绿色生态”特色展览系列活动之一。


浏览大图
幽兰茶文化协会奉献了精彩的茶艺表演


开展仪式上,来自幽兰茶文化协会的6名同学身着汉服,用精彩的茶艺表演拉开了展览序幕。展览展出了8个主题、近百件来自学校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在设计类课程实践中的精品佳作。蜡染茶旗、扎染挂画等作品构成了蓝白艺术世界。众多入馆读书的大学生纷纷被展览吸引,在勤奋学习之余,足不出户便可流连于展览现场。


浏览大图
图书馆党支部书记李永锋讲话

图书馆党支部书记李永锋在发言中表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作为一所以林业为特色的大学,绿色是学校学科发展的特色。为实现美丽中国的国家战略,学校坚持绿色教育理念,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将绿色教育和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全校各项工作全过程。学校拥有“绿源”环保协会、三农学会、兴林学会等众多与绿色文化相关的社团。图书馆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绿色文化展览活动,提升了读者的生态思维与环保理念。李永锋表示,大家通常认为来图书馆就是读书的,但其实图书馆是师生学习中心和交流中心,不但拥有海量图书、丰富空间等各种资源,还有学生馆长等阅读推广团队,理应在校园文化建设上有更多担当与作为,成为学校素质教育与人才培养的第二课堂。图书馆会继续整合校园优质资源,举办更多与生态、环保、绿色、资源节约型等相关的文化展览,引导师生领略绿色发展的文化底蕴和科技魅力,探索中南林科大绿色文化的奥秘。


浏览大图
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唐立华教授介绍蓝染艺术

在展览现场,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唐立华教授介绍,蓝染作为一种古老的印染工艺,在中国已传承千年,具有回归自然生态的绿色环保理念。学院以生态设计理念为导向,开设了《手工染织设计与实践》等相关课程,通过对民间艺术进行系统教学,启发学生以创新的手法,将中国传统艺术应用于现代生活空间,提高了学生的绿色发展意识和绿色创新能力。本次展览也是对学院课程教学改革与艺术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阅。
本次展期持续到2021年1月6日。为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保障图书馆管理严格有序,确保师生健康安全,本次展览暂不接待校外读者观展。(文/图 吴旭艳)


浏览大图
开展仪式后嘉宾合影


浏览大图
参观现场


浏览大图
参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