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一校一书”经典阅读征文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建立高校全民阅读推广服务的长效机制,营造良好读书风气,推进高校素质教育,服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普通高校“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活动的通知》(湘教通〔2022〕77号)要求,图书馆会同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校开展经典阅读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奋进新征程阅读再出发
二、精读图书
根据我校人才培养需要并结合我馆馆藏,确定本年度我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书目30本,通过读者投票并集中我馆意见,选出《文化苦旅》与《人类群星闪耀时》2本图书作为2022年“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暨第十三届“校园读书节”活动指定的精读图书。
三、征文对象
全校学生
四、征文要求
1、以本年度的2本精读图书《文化苦旅》与《人类群星闪耀时》作为阅读内容并撰写读书心得。
2、读书心得应紧扣“奋进新征程,阅读再出发”这一主题,内容健康向上,文字简洁生动。体裁不限(诗歌除外)。文章字数要求在1000字以上,4000字以内。文章必须为本人创作、未正式发表,严禁杜撰、抄袭或请人代写(查重必须控制在20%以内)。
3、每篇读书心得作者只限1人。
4、参赛作品只限电子稿,稿件末尾附上作者姓名、单位(学院班级)、社团、联系电话。
5、征文标题统一使用宋体小三号字加粗,正文统一使用宋体四号字,行间距为单倍行距。  
五、投稿要求
1、征文要求以WORD电子文档投稿至:znlyixiaoyishu@163.com,请在邮件主题栏标明“2022年‘一校一书’征文参赛作品”字样。
2、投稿截止时间:9月25日。
六、征文评审
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图书馆各推选1—2人,与邀请的评审专家共同组成评审组,根据作品的数量和质量确定评选规则进行评选。
七、表彰奖励
1、读书心得奖
一等奖(2名):获奖证书+奖品;
二等奖(3名): 获奖证书+奖品;
三等奖(3名): 获奖证书+奖品;
优秀奖(8名):获奖证书
2、获奖作品的学生按学校规定给予第二课堂活动学分。
3、获奖作品将由图书馆编辑成册,同时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送。
4、一、二、三等奖的获奖征文,由图书馆推荐至湖南省教育厅参加全省普通高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读书心得奖评选,由省教育厅发文通报并颁发荣誉证书。
八、精读图书获取途径
纸质图书可到图书馆借阅。
九、咨询联系
1、活动交流QQ群:397281667;
2、图书馆阅读推广部杨老师,电话:13875885363;QQ:794857056

图 书 馆
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
教 务 处
团 委
创新创业学院

2022年5月9日